Skip to content

港商結合酒文化與文藝音樂 酒樽形音箱獲外觀專利 稱內地文創氣氛濃

  • by

【明報專訊】「在我心目中,中國的葡萄酒釀製也有千年歷史,所以想做一個關於國產葡萄酒周邊的代表品牌。」陳承宇約10年前在香港接觸葡萄酒相關業務,有感周邊產品都是外國牌子居多,於是2018年創立自家品牌「夢幻酒莊Dream Winery」,包括製作酒類原創小說和音樂,以及名為Dream Echo的葡萄酒樽外形藍牙音箱,將文藝與酒文化相結合;兩年前進軍大灣區內地城市,在多地佈局發展。

葡萄酒零售批發轉型知識產權開發 創自家品牌主打葡萄酒周邊文創

2012年,陳承宇在香港成立酒櫃網國際有限公司,從事葡萄酒及電子酒櫃的零售批發,覺得無論內地或香港,葡萄酒及相關產業以外國品牌為主,實則中國也有自己的葡萄酒文化,例如2011年山西清徐葡萄酒釀製技藝,列入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2018年,公司轉型從事知識產權開發,創立自家品牌「夢幻酒莊」,專做葡萄酒周邊文創,包括原創奇幻冒險小說《夢幻酒莊》,在電子書平台「首尚書店」上架,內容講述男主角應邀前往管理一處與世隔絕近100年的夢幻酒莊,並生產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葡萄酒。陳承宇希望藉小說表達出自己對於葡萄酒的看法,「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酒莊,但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夢幻酒莊,不是說某個國家釀造出來的就是最好的」。他也根據《夢幻酒莊》的情節,創作約12首偏中國風的音樂,再由來自成都的音樂人景凡蘇編曲,目前這些音樂已在QQ音樂、亞馬遜、YouTube等平台上架。

中山拓電貿 前海搞文創

為了進一步發展,2021年陳承宇進駐大灣區內地城市,先在中山成立中山酒櫃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,發掘電子商貿資源;為推進「夢幻酒莊」業務,去年又落戶深圳前海和東莞,前者主力文創藝術、電影方面的合作,後者則看中當地強於製造業,今年又在江門設點,主打人工智能作曲板塊。

每一處落子都與其業務發展有關,陳承宇去年設計名為Dream Echo的酒樽形藍牙音箱,他稱Dream Echo零件級數可媲美高級品牌,音箱預設12首原創純音樂,內置8GB硬盤,搭載藍牙5.0技術,支持與手機、手提電腦等無線設備連接,除了可以聽歌,還可以作為家庭影院的喇叭。

將研AI程式 按指令即席寫歌

對比起坊間藍牙音箱的「多功能」甚至「智能」技術,陳承宇稱Dream Echo標榜「回到原點」,「我希望還原一個音箱最基本的內容,就是能播出好聽的音樂,有格調的外觀」。

Dream Echo已獲中國內地、歐盟及香港的外觀專利,按原材料等級分專業和標準兩個版本。陳承宇說,未來還會研發人工智能程式,播放AI創作的歌曲,「例如想聽東方藝術歌曲、節奏抒情的,人工智能會根據你要求立即創作並播放出來,希望這項技術能讓普羅大眾聽到有新意的歌」。

藝術家逐一手繪 限量版音箱不撞樣

陳承宇早前與香港視覺藝術家宋為弄合作,製作推出特別限量版藍牙音箱,由宋為弄擔任創作總監,親手在每一個音箱上繪畫。宋為弄表示,與陳承宇的理念方向一致,她的強項是藝術,自己也很欣賞陳的設計,不過設計和藝術是兩樣東西,要令藍牙音箱的藝術感更強,就要每一個都賦予獨特性。

「我的創作是攝影混合不同媒介不同材質,令到生活上所有的東西可以變成攝影的展示平台,但這個產品(藍牙音箱)不適合攝影和打印,所以我就用繪畫方式表達。」此次推出的藍牙音箱特別版系列,採用葡萄藤自然的線條風格,作品還將會在她於前海媽灣城市展廳舉辦的個人展作試點展覽。

除了音箱,陳承宇也正籌備「夢幻酒莊」音樂劇電影,由小說內容改編,希望彰顯中國葡萄酒長遠歷史不輸人。

稱內地文創氣氛濃 港藝術科創乏交融

陳承宇除了是創業商人,擁香港城市大學房屋學碩士及西班牙武康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,也是民間團體城市智庫研究員、香港青年評論員組織「就是敢言」評論員,曾就房屋土地問題、疫情後內地和香港的金融情况等發表意見。

在香港的創科及藝術方面,陳承宇也有體會,「香港比較局限,藝術是藝術、音樂是音樂,科創是科創,只有小量crossover(聯乘),例如NFT(非同質化代幣)、區塊鏈等,受眾層面不算多」。陳承宇稱,試過向香港科學園、數碼港、香港藝術發展局等申請項目支援,但一一被拒,最後唯有自資去做,「當時我創作歌曲,希望他們資助填詞,但都不通過,最後唯有自己填,之後的專利申請都是自費」。

感內地創業支援多 港審批繁瑣

相對地,內地文創發展蓬勃、氣氛濃厚,陳承宇曾在深圳不同地區參加活動,發現或多或少都沾上文創。「內地講求市場化,人口基數又高,輻射速度和範圍都比香港大。」

此外,他認為大灣區內地城市對於港人創業支援全面,例如創業補助、人才住屋等,「審批上也沒有這麼繁瑣,覺得可行、見到你有熱誠去做就行,而在香港,一些項目申請幾萬元都要審查很久,會阻礙了初創者熱誠,加上內地租金、人力等成本較香港低,所以覺得灣區發展是個不錯的方向」。

明報記者 司徒聰穎
https://jump.mingpao.com/career-news/daily-news/%E5%A4%A7%E7%81%A3%E5%8D%80%E5%89%B5%E6%A5%AD%EF%BD%9C%E6%B8%AF%E5%95%86%E7%B5%90%E5%90%88%E9%85%92%E6%96%87%E5%8C%96%E8%88%87%E6%96%87%E8%97%9D%E9%9F%B3%E6%A8%82-%E9%85%92%E6%A8%BD%E5%BD%A2%E9%9F%B3/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en_USEnglish